「你覺得做一個決策難嗎?」 工作樂・共想創業小聚 Vol.4

容易的是等一下要吃什麼,難的是下一步該怎麼繼續走。因應不同情境、各自不同的狀態,造就你我在做決策上有不同的「品質」。

這次特地從美國趕回來分享的卓學長,既是致遠體驗設計的負責人,也是工作樂的榮譽租戶XD他們長年深根在政府合作的專案之中,擁有好口碑,更在合作的經驗中不斷優化,引入毛治國的見識謀斷策略,讓合作的效率更加提升。

如果說設計思考是不斷去挖深事情的本質,透過不斷地問為什麼「直線式」去拆解解決這件事的脈絡。那見識謀斷就是「直線+垂直」更進一步系統性的去整理事件的前因後果以發現不同地解決方法。是更加符合商業做決策的思維方法之一。
見識謀斷四個字分別代表的意思是「具體現況」「抽象原因」「具體產出」「抽象價值」,以麻瓜的角度理解爲看見問題、定義問題、怎麼改變以及效益。
分享中提到,一般我們的決策落在「謀」跟「斷」,也就是已經有明顯的問題存在,要決定怎麼去改變,以及能夠為我們帶來什麼樣的效益的這個階段。而大部分很難做決策的情況是,發現了這件事到底值不值得我們去解決的時候,這時候我們就需要再把問題提升或是往前推論到見跟識,這是什麼樣的問題,以及實際的狀況是如何等情況。
分享學長提供的其中一個案例:某學校發現學生的性觀念不足,以為學生是沒有錢預備安全措施,因此免費提供安全套來解決問題。但之後卻發現問題還是存在,因此透過見識謀斷策略去思考,實際的觀察後才發現,原來不是學生沒有錢,而是如果學生去領取,會遭受同學異樣的眼光,那怎麼還敢拿。因此找出問題真正的原因,重新定義問題,調整策略,最後才又達成成效。
「這只是其中一個案例,我們在創業的路上如何做出有品質的策略,沒有品質是因為我們往往遵循別人的道路,沒有真正去思考為什麼。」
好比短影音很紅,跟了風做短影音,發現成效不佳,也不知道為什麼。其實真正的原因是因為能夠成功往往很難從結果來看。沒有觀察市場動向、定義聚焦問題,擬定出來的策略怎麼會期待達到理想的成效。

有人說這樣的品質會不會讓決策變得很慢,我覺得不一定,但每一道程序的確缺一不可。怎麼針對不同問題,仔細的去思考問題的脈絡,客觀的看待、優化,最後按下Enter鍵做出決策,考驗的都是決策者,而這每一次決定都會變成提升我們的下決定的能力,也讓客戶更加信任我們!

   
再次謝謝學長辛苦從美國趕回來跟我們分享,收穫非常多!
📣 NEXT|9/26 工作樂・創業路徑小聚 \ 聚餐交流會 /
Share:

Comments

No Comments

Leave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